“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主题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4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3月3日上午,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周恩来纪念馆、上海市翔宇公益基金会、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虹口区委员会、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主题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现场,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代表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致辞。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以视频方式为活动致辞。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网信办主任边频,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佩军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中共四大纪念馆“小红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短视频节目》启动首播。8位来自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戏剧团的讲解志愿队伍“小红花”们,从视频银幕走向“四大”舞台,为观众带来了诵读节目《百年情思 恩在将来》,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讲述如今的华夏盛世。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文化传媒部经理马海平,周恩来侄孙女、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周蓉共同启动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我想给您写一封信”——书信征集活动。该活动旨在用一纸书信,跨越岁月长河,与百年前的“80、90、00”后革命先烈隔空对话,诉说今日中国之繁盛、青年之奋进。

1898年3月5日,人民总理周恩来出生于江苏淮安。跨越百年,见字如面。现场,出生于1998年,来自不同行业的三位优秀青年深情诵读写给周总理的书信,表达了当代青年继承发扬周总理崇高品德,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决心。

“夜呀,静悄悄,静悄悄,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办公室啊,灯光又亮了通宵……”来自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出生于1998年的青年带来诗歌朗诵《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

最后,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勤皓,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俞秀松烈士继子、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监事俞敏,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共同为“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览揭幕。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主要分为求学立志、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公仆风范五个部分,通过事业和情感两条主线,全面完整地展现周恩来光辉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伟大的精神。展览吸收了近十余年来关于周恩来研究的最新成果,展览大纲及版式设计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资深专家全程指导把关,历经多轮打磨完善,每处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