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4   
分享到 :

3月2日,江西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不断开创新时代江西党史工作新局面。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彭勃作会议小结,副主任刘津主持会议。室一级巡视员卢大有、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范利民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党史业务同志和省室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会议。

梅仕灿首先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他指出:此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工作报告中。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和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全国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面聚焦用力,不断提升履职所需的能力素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梅仕灿从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正确方向,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注重质量创优,推出一批高质量党史编研成果;找准关键入口,狠抓工作创新,推动党史宣传教育打开新局面;坚持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注重统筹兼顾,提升运行质效,积极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我省2022年党史工作进行了总结。梅仕灿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党史部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党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政育人、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梅仕灿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党史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严格按照“抓住机遇,打开工作局面;注重创新,寻求工作突破;科学谋划,推动工作落实”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紧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著作编撰、课题研究和资料征编工作;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四是立足长远发展,制定出台《江西省2023—2027年党史工作规划》;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业务指导,统筹推进全省党史工作。

梅仕灿强调,做好2023年的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中彰显党史担当、展现党史作为。

会上,各设区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就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