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抵宛调研并看望慰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定点帮扶工作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分享到 :

3月1日至3日,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一行到南阳市调研指导党史方志工作,看望慰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南召县定点帮扶工作组。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邓州市委书记邓俊峰、南召县委书记方明洋、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田永朝等会见或陪同调研。

刘汉征一到南阳,就首先到南召县城郊乡东庄村看望慰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研院)驻南召县定点帮扶工作组全体同志。中研院驻南召县挂职副县长冯潇然、南召县委书记方明洋汇报了中研院对南召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刘汉征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连续29年在河南省南召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崇高敬意;对定点帮扶工作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鼓励他们珍惜下基层锻炼的机会,努力在基层锻炼中增长才干、拓展视野、厚植情怀,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他同时表示,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将尽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刘汉征非常关心基层党史方志工作开展情况。3月2日至3日,他深入南阳市及南召县、邓州市的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机构,亲切看望工作在一线的党史方志工作人员,察看编研成果,听取当地党史方志工作情况汇报。在座谈中,刘汉征对南阳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南阳党史方志部门工作尤其是党史方志系统重塑性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赞赏。就新征程上加快推动党史和地方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南阳市党史方志部门要尽快谋划、迅速推进、列出重点,参照中央和省委党史方志部门2023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确保全年工作开门红。二是提升业务能力。要不断增强精品意识,不断更新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方法手段,选好突破口、找准着力点,通过以老带新、自学自悟、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三是强化人才建设。针对改革后存在的党史方志人员不足、高精尖人才不多等问题,要结合实际,尝试系统交流,完善引才机制,为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打好人才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是河南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落实好这一任务,在宛期间,刘汉征一行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足迹,调研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展馆、医圣祠等地,结合党史方志工作实际,边走边学,边研边悟。刘汉征强调,南阳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党史方志工作大有可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尽好“史官”份内职责,既记也书,既载又宣,以专题化的形式把相关内容录入南阳党史和地方史志书籍中去,为记载南阳、发展南阳、宣传南阳作好铺垫,不断拓宽党史资政育人范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南阳党史方志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