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打造“大党史”资源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分享到 :

在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火热实践中,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谋划启动“千、百、亿”工程,筑牢资源底座,积极扎实推进“大党史”平台建设。

“千”即编撰千余本保定党史专著和红色著作。在编纂《中国共产党保定地方史(第三卷)》《保定改革开放简史(1978—2022)》《保定西郊工业区建设发展史》等党史专著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和视野、整合各界党史力量,征编《保定革命遗址遗迹通览》《保定书院文化和精神传承》《保定冠军精神研究》《保定抗战史话》《保定军校红色将军》《红色保定系列丛书》(内含:《“画”说保定》《音播保定》《影记保定》《忆录保定》《图存保定》)等展现保定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的专题图书。在五年规划内推进完成征集、编写和出版千余本红色著作和书籍。围绕不同党史时期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系列化、集群式资料征集、专题研究、成果编撰等,全面提升党史研究的思想理论深度、专业学术高度和资政育人实效度,建设高水平党史研究平台。

“百”即全方位打造系列化百年党史文献资源挖掘利用平台。以链式思维重塑拓展保定百年党史丰厚资源,打造多维融合共促的资源利用开放系统。一是推进垂直链整合。围绕党史时间轴线,推进重要党史节点、重要党史时期的史料汇总和成果整合;以市、县两级地方史稿第一、二、三卷为支点,推进党史和文献资料数据化、数字化,构筑党史轴线百年“无间断”资料、资源共享平台。二是推进水平链整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在保定展现的美好图景,打造生动红色主题场景。重点挖掘北方苏区、抗战名城、新中国工业基地、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地等保定党史印记的时代意义和传承价值,用好党史教育基地、党史“六进”示范基地、保定中共党史学会、“保定党史”公众号等红色阵地,大力弘扬和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太行山精神、新时代保定精神等,打造全方位党史宣传教育平台。

“亿”即建设容量超过一亿字的保定红色文库。在全息打造“三大平台”(高水平党史研究平台、系列化党史资源挖掘利用平台、全方位党史宣传教育平台)的基础上,聚焦党史著作和书籍、党史图片和影像、党史和文献史料等,推进思维、视角、内容、形式、载体等全时空创新,整理编纂《保定党史文库》大型丛书,建设体量超过一亿字的保定红色文库。通过照片、图画、音频、视频、回忆、采访、电影、专题片等各种形式,全面构建多维立体、动态更新的党史影像库、电子书库、史料库、文献库、红色故事库等,不断开掘党史文献资源的广度、深度、厚度和温度。

(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