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卿院长出席“山东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中共山东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临沂大学师生作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分享到 :

3月3日,临沂大学举行设立山东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和中共山东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临沂大学师生作题为《让红色基因在传承赓续中焕发时代光芒》的专题报告。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出席并致辞。临沂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富出席。临沂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崔晓红主持。

王焕良致辞,向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临沂大学是沂蒙精神哺育成长起来的革命老区大学,高度重视山东革命根据地研究,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弘扬沂蒙精神“三五七”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将充分发挥沂蒙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建设任务,面向全国整合专家资源和教育资源,组成专班,集中力量攻关,努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临大贡献。

赵国卿的报告从“充分认识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争做时代新人”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路径。赵国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学校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肩负着报效国家、民族复兴的使命,更应该将红色基因注进青春之血液,绽放绚丽之花朵。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要从自身做起,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确保思想不“缺钙”;深植红色基因之“根”,确保政治不“褪色”;涵养公序良俗之“风”,确保道德不“跑偏”,以青春之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临沂大学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山东革命根据地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基础和优势。学校成立研究中心,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和研究优势,深入推动我省红色文化和沂蒙精神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宣传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赵国卿、王焕良等为“山东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中共山东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

赵国卿一行还调研了临沂大学校史馆、北海银行展览馆。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