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思想纵横)

作者:罗贵权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春回大地,各地忙碌着春耕备耕;一批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时不我待;民生工程加速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靠拼而不靠等、靠干而不靠喊,这是中国人民质朴的实干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回首过去,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展望未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依然要靠苦干实干。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实干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回望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大力发扬实干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震古烁今的奇迹。毛泽东同志倡导:“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苦干实干。“铁人”王进喜、“金牌工人”窦铁成、“当代愚公”黄大发……一个个埋头苦干、忘我奉献的共产党员和劳动者,一砖一瓦建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伟大厦,一步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向前发展。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民生福祉不断提高,都要靠发扬实干精神。新时代,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300美元提升至2022年的1.27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大台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这些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依然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要实干就要脚踏实地,不能陷于空想。谋划事业、设计目标要尊重实际、遵循规律,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也不能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而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要实干就要有真才实学,不能志大才疏。要笃实好学,增长真本领,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在实践中积累才干,切忌夸夸其谈、纸上谈兵。要实干就要埋头苦干,不能好高骛远。要矢志艰苦奋斗,拿出勇气和干劲,只争朝夕,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