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以“三坚持”方式全方位开展史料征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3   
分享到 :

广泛征集历史资料,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史料征集工作,通过依托平台、联动部门、立足馆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史料征集,为开展党史编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依托平台实时搜集。以区政府网站、掌上金牛微信公众号为重点,坚持“三个不放过”原则征集资料。即不放过每一次区级重要会议、不放过每一份《新金牛》、不放过每一期《金牛要情》,重点搜集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发生的大事要事以及重要文件,做到大事突出、要事不漏、新事不丢。目前,利用征集资料正在编撰《金牛党史大事记》(2016—2021),推动金牛中共党史大事记从解放初期贯通至今。

二是坚持联动部门广泛搜集。每年向全区印发征集通知,积极发挥各街道、各部门党史联络员的作用,由他们提供本单位所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等。近三年来,收集各类征文和口述资料180余篇、图片数千张,精编形成《金牛区英烈故事集》《相约公园城市·成就青春梦想图集》《我与金牛—百姓谈新中国成立以来金牛的历史变化》《铁军精神伴我行·金牛党员在行动》《“颂建党百年·看金牛变迁”纪念建党百年图册》等专题资料。

三是坚持立足馆藏集中搜集。为高质量编纂《中国共产党金牛历史》(第三卷)等党史基本著作,先后到省、市、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档案18600余份,集中选录摘录文件5700余份,并从区档案馆收藏的各年度各类型报纸剪辑,以及按月编辑的《金牛大事记》中进行线索、史实的梳理、补充、完善,达到拾遗补缺的目的。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