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王孝和的故事》新书首发暨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分享到 :

今年是王孝和烈士诞辰99周年,为祭奠革命英魂,弘扬烈士精神,2月28日,《永生——王孝和的故事》(以下简称《永生》)新书首发暨读者见面会活动在烈士生前工作的地方上海杨树浦驿站电厂站举行。本次新书首发式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发电厂、上海电力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工作委员会、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烈士之女王佩民女士以及徐汇中学孝和中队师生的大力支持。

王孝和,浙江鄞县人,1924年2月4日出生在上海,在上海读书时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4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1月考进上海电力公司成为一名抄表员。他积极参加上海电力公司爆发的九天八夜大罢工,之后当选工会的常任理事。1948年4月21日清晨,王孝和在去上班的路上被早已蹲守的国民党军警特务逮捕,同年9月30日牺牲。

《永生》执笔作者杨秀丽介绍了全书的创作过程,讲述了其与王佩民女士在作品构思、写作过程中的交流以及从中感受到烈士有血有肉的丰满形象、爱国爱家的炽热情怀。上海电力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的同学表演了沉浸式红色戏剧《王孝和》中的感人片段。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晓宇以及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伟一共同启动首发式。王佩民女士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新书发布仪式,在得知书籍完成出版并受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后,发来贺信祝贺完成新书的出版!

随后,主办方向杨树浦发电厂、杨浦区图书馆、徐汇中学孝和中队、杨浦区读者代表赠送书籍。

《永生》全书12万字,执笔者以烈士王孝和事迹为蓝本,笔触细腻、史料详实,用党史+文学的创作手法讲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在杨浦这片热土上成长进步并献身革命事业的故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