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央党校的三次学习

作者:殷陆君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到 :

我与党校有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三次进中央党校,读不同的班次,交不同的学友,每次都有新收获。读书得真味,研学有体会,人生常回味。

第一次是为期半月的班,文化产业专题班开班,正是我从福建来北京工作时。从“好干部”转入“真学员”,温习马列经典,学习创新理论,了解科技新知,生活有新的规律。从“热运行”进入“冷思考”,升华思想理念,开阔世界眼光,舒展人文境界,学习有新的启迪。从“快节奏”到“慢运动”,观察身边风景,体会情怀格局,感悟历史沧桑,人生有新的意趣。难得的是结识了很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同学,了解风清气正的新形势,增添了干事创业的勇气和信心。

第二次是理论研修班,和高校的学者、党校系统的校长们一起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人人是我师、个个是我友。生活中有学问有诸多美好,需要停步驻足细思量,同学各有高招,让我更谦恭地认识自己,了解当下。在体会散步是人生的乐趣、健康是运动的动力同时,也深切地体悟用功在平时、学习在经常的生活真谛。一年间,我在柳林边从容漫步,在掠燕湖畔沉思,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全新的认识。学而思、思而作,知而行、践而悟,春去秋来说感悟,穿亭涉水道登攀,冷思考中写文章,热运行里练脑力,30万字的文章见诸报刊,锤炼了理论根底,数万字调研报告增添了对改革的信心和底气。

第三次是中青年干部班,同学们的从政心得让我受益良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应急处突方法给我诸多启示。胸有全局、心有大局,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心中有党、脑中有民,才能忠诚奉献、无私无畏。眼睛向下、扎根基层,才能“庖丁解牛”、巧化矛盾。脚步向前、扎实奋斗,才能精耕细作、做深做透。时值疫情,全封闭管理百余天给了我埋头读书的充足时间。书柜里的书读了一半,教辅通读一遍,教材精读两三回,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离校时悄悄统计,3个月读了500多万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写了13篇。静下心来,读党史国史咀嚼创党之艰,阅改革开放策知抓住战略机遇之难,学习先辈伟大建党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加自觉。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知悉前沿趋势,研究国际发展战略、开阔视野,洞察世界、观察未来,把握现在、切脉当下。

这三次班,各有特殊意味。半月短班,半年中班,一年长班,感受时间之变化,更感到机遇之可贵。静心读书,学习甜蜜。科学普及常识,哲学提升智慧,文学引发共情,历史启迪人生。学习使我认识自己,理解他人;认识社会,尊重伦理;认识自然,懂得敬畏。老师们和同学们互帮互学,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启示着我:在知识剧增的时代,只有踏上学习的风火轮才能追赶风驰电掣的新时代。

参加不同的专题班,文化产业班多闪火花,理论研修班多产作品,中青班多出人才。道路漫长,追求无限。尊重常识,尊重规律,才能走得稳;热爱科学,学习知识,才能走得快;涵养性情,心有他人,才能走得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走得远。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告诉着我:在各展所长的今天,只有成为改革的弄潮儿才能踏上团结奋进的新鼓点!

三次专题班不一样,但学习主题高度一致: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给我们提出很多新问题新任务,需要用实事求是、科学求真、创新求实的精神去学思践悟,变为能力、化为素质。我们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进,国家迎来十年的伟大巨变。目标坚定志不移,理论武装魂不变,奋勇前进气不懈,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如果说党校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那么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不断学习,就是大党保持活力、大国永续成长之道。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在党校,身心健康成长。理论学习让我信仰更坚定,因为党在心中,党性在身上。知识学习让我人生更丰富,因为知道越多、未知更多,学海无涯平添无限情趣。向他人学习让我胸怀更开阔,因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容人之异,才能扬长补短己更长;看人长处、记人好处、想己短处,宽容包容自从容。师生共学共研,共作大有文章,齐书大有气象,夯实理论根底,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世界眼光,培育战略思维,聚焦中国特色,对标思想路线,提高领导艺术,大有心得,大有益处。

品成长之路,悟成才之道。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问题解决之道。党的宣传工作者就要理直气壮传思想,深入浅出说理论,生动活泼讲故事。我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思考心得、阐释体会、研究文章结集,通过学与思、知与行、行与记、研与读四个板块记录中央党校的学习生活,阐述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追求,《大有之路——一个新闻工作者的学思践悟》顺利出版,一年加印5次,让我知道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成长的味道有点咸。

党校姓党,让我们倍受关怀;党校最生动的是人,让学员倍感关爱;党校给我们真理的力量,让人通透洞明,对未来充满信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走在大有之路,倍感踏实,因为这里不仅教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先进思想、科学方法、奋斗精神,全面深入认识世界,而且带我们走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作者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3月17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