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鲜明实践性

作者:崔永辉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到 :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源于实践又为实践所证明和检验,既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源于实践的创新理论

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深植根于近代以来特别是我们党百年以来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逻辑。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求索尝试的失败,证明其他现代化道路走不通。中国近代以来,为了救亡图存,各种政治势力纷纷探求强国复兴的道路。洋务运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戊戌变法的“改良图强”、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振兴实业”等接连失败,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在“你方唱罢我登场”后都无果而终,说明这些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提出的方案、开出的“药方”不适合中国国情,需要以新的主张探索新的道路。

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中,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和目标并作出“三步走”战略安排,团结带领人民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比较看,只有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这也更加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实现了“弯道超车”,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以“中国之治”“风景这边独好”展现出现代化另一幅美丽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摆脱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路径依赖,以其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为促进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生动实践。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了整整3年,为厦门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一系列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到省里和中央工作后,始终关注关心厦门发展,多次对厦门的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专门赋予我们“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命。40多年来,一茬茬特区建设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厦门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7%,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享,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上的鲜活源泉和实践上的生动缩影。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自觉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之“矢”去射厦门高质量发展之“的”,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厦门担当。

守正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就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坚守根本、培根固本,又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经验,也是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面临许多困难挑战。只有守正,才能使我们的现代化之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不变质、不偏向、不走样;只有创新,才能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中立新潮、开新局、谋新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把坚定的原则性与高度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以科学的态度、真理的精神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决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根本,就是在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确保厦门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必须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首要原则,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把握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从科学内涵、顶层设计、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自觉把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厦门发展机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独特政治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发展。创新的关键在于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具体实际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要完成好“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深刻把握“率先”所包含的比全国提前、为全国探路的要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发展实际、体现厦门特点的现代化路径。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抢抓争取清单批量授权综合改革重大机遇,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等各领域改革,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巩固提升外循环层级、增强内循环动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等,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主体、做大集群、做优生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牢记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特殊使命,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同产业、共同家园,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必须在实现共同富裕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高居民收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3月1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