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举行余泽鸿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到 :

3月13日,余泽鸿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余泽鸿烈士家乡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梅硐镇泽鸿村举行。

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金盛,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广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长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等领导,余泽鸿亲属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共聚一堂,深切缅怀余泽鸿烈士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追思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纪念活动上,来自长宁县梅硐镇红军小学的少先队员集体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余泽鸿家属代表和与会人员向余泽鸿烈士敬献了花篮,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余泽鸿故居。

此后,召开了纪念余泽鸿烈士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传红色基因,播信仰之火》专题片。余泽鸿家属代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党史专家发言。此间,还进行了“宜宾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授牌和《余泽鸿烈士》等红色书籍的赠书活动。

余泽鸿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优秀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四川早期地方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创建人之一,上海群众运动领导人。1935年2月,长征中的中央红军进入云南扎西地区,为掩护主力红军长征,保护红军伤病员,中央决定成立川南特委(后改为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后改为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余泽鸿作为特委和纵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率领纵队转战在川滇黔三省边区,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战斗,1935年12月15日壮烈牺牲,年仅32岁。余泽鸿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高尚的革命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传承英烈精神,激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加快宜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