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党史人物史料专题征集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分享到 :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济宁军分区第一任司令员刘金山同志口述史料、实物资料专题征集工作。

刘金山1930年参加红军,是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的22位勇士之一,1953年7月至1955年7月任济宁军分区第一任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

此前,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仅掌握一篇刘金山的简要生平,缺少其任职济宁军分区司令员期间工作情况的详细记载。为开展好史料征集工作,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特邀刘金山之女刘苏芳赴济宁参加刘金山同志生平事迹座谈会。会上,刘苏芳向与会人员完整讲述了刘金山的革命战斗生涯,重点回忆了刘金山在济宁带领机关干部战士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从一座破庙里开始兴建军分区的工作经历和在济宁期间的生活点滴。与会人员还就网络流传的党史上两位刘金山(另一位为铁道游击队大队长)事迹、照片的混淆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厘正。双方就继续发掘整理刘金山相关史料,深入研究刘金山的革命斗争经历特别是在济宁工作期间作出的突出贡献达成一致。刘苏芳向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了刘金山的干部履历表(填写于任职济宁军分区司令员期间)、手写自传、自我剖析材料、评定为正军级说明材料等珍贵档案复印件,以及刘金山事迹相关新闻报道,《长征路上的普通一兵——老红军刘金山纪实》(约2万字)等材料十余份和在济宁期间标准照、赴任济宁时的合影、济宁军分区机关全体人员合影等珍贵照片数张。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还通过检索网络、新闻报道,查阅相关地区党史著作的方式收集整理了刘金山的部分相关资料,初步建立起刘金山专题资料库。

近年来,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大力开展党史人物史料征集工作,通过座谈、访谈、笔谈和上门征集的方式收集了关于孙新民(抗战时期任微湖大队政委)、王志成(知名抗战烈士)、杨士法(解放战争时期任尼山地委书记)、李青(原滕县地委书记)等重要党史人物和济宁历任市(地)委书记的一批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为党史研究编撰、宣传教育提供了更加丰富生动的素材。下一步,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将加大力度,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重点,持续开展好口述史料、实物资料征集工作。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