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党史学习园地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中学大力推进“党史进校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分享到 :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四川省广元市朝天中学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宗旨,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春雨润物,把中共党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必学内容、最佳载体和最强抓手,坚持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推动“党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日常行为教育,使“党史”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共同进步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取得较好效果。

最近,该校根据教育部关于整体规划中小学德育体系的意见要求,专门重新开辟党史学习园地,切实铸牢红色根脉,全面厚植爱党情怀。

朝天中学“党史学习园地”由前言、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中国共产党朝天历史等四个部分组成,坚持以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为准绳,严格按照党的历史分期进行展示。

朝天中学“党史学习园地”实现了四个创新:一是充分利用临近校门的学校操场旁、且为师生经常经过的固定展橱开辟党史学习园地,使全校师生在经意不经意间接受党史教育,实现了展陈场地创新。二是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朝天历史内容占比达到整个党史学习园地版面的71.4%,地方特色党史大大增加了师生学习的亲近感和亲切感,实现了展陈内容创新。三是图文并茂,语言通俗,文字简约,内容丰富,图片用色、编排、图注等规范大方,完全符合中学生年龄特征和学习特点。中国共产党历史每个分期展示中还专门采取“大事记”笔法,各展示了四件在党史国史上有国际影响的大事要事,大大增加了师生党史学习的视域“量”,并巧妙增加了朝天中学67年校貌对比图,使全校师生通过图片感受到学校巨变,实现了展陈形式创新。四是由专业团队创意设计,商请老史志工作者撰写展陈大纲,并得到朝天区委党史研究室和朝天区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朝天区委宣传部进行了政治把关,朝天中学最终审定,实现了创意团队创新。

朝天中学“党史学习园地”的开辟,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份理论与思想、动能与智慧的精神大餐。刚布展出来,即受到全校师生喜爱,不少师生主动驻足观看。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