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故事宣讲团走进中南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分享到 :

为推动党史故事、红色文化入脑入心,3月15日,由湖南省汝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调研员李宁带队的“半条被子”故事宣讲团走进中南大学。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接见宣讲团全体成员。

汝城沙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0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与中南大学的座谈会上,李宁向中南大学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汝城县开展红色教育工作理念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高校到汝城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思政基地,同时,推广宣讲“半条被子”故事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鲜活地展现了党史片段,由故事主人公的后人亲口讲述的模式十分能影响人、感动人,年轻一代很需要这样的方式来了解红色文化,中南大学已有“半条被子”原创舞台剧,获得了不错反响。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介绍了学院与汝城县合作的课题——“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汝城模式。他表示,红色基因是党和人民在长期艰苦奋斗过程中努力创造并沉淀而成的精神富矿,是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革命精神、坚守使命担当的思想源泉。而汝城正是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的良好试验田,研究和实践紧密结合,建立研究基地,编写沙洲村志,打造系列丛书,开展主题研讨,以红色文化引领汝城发展,落实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对于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非凡和重大的意义。

半条被子——剪不断的军民鱼水情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艰难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沙州村,三位女红军与一位村民的故事正是在这里发生……”在中南大学文法楼报告厅内,正举行由中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承办的“半条被子”故事进中南主题报告会。讲解人朱淑华神情坚定,娓娓道来。她的思绪仿佛回到了87年前,而她的曾祖母徐解秀,正是“半条被子”故事的主人公。如今,她是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金牌讲解员。朱淑华说到:“作为故事主人公的后人,我有责任讲好故事,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够把红色故事讲给大学生,讲给更多年轻人听,激发出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人来加入讲故事的队伍。”

来自中南大学各个二级学院100多名学生聆听了本次主题报告会,部分同学听到动情处时已热泪盈眶。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名2022级新生说到:“什么是共产党?宣讲团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出发,从历史渊源、精神力量以及新时代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多个角度让我明白——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故事中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令我印象深刻。”

李宁表示,作为“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干部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执着追求,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在当下,要讲好“半条被子”故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