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来粤宣讲和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分享到 :

3月9日至1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应邀赴广东省茂名化州市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在此期间,实地考察调研了广东省高州市红荔阁、市中山纪念堂、人民会堂等江泽民同志2000年召开“三讲”教育动员会会址和广东南路革命化州教育基地等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副主任易立,茂名市(县、区)相关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在10日的辅导报告会上,王均伟围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一主题,从“举什么旗: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走什么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牢记‘三个务必’”等三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紧扣实际、内容丰富,注重理论深度和历史维度的结合,运用大量史实和党的创新理论解剖事实、分析现象、指导实践,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在调研过程中,王均伟就红色纪念场馆建设、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和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王均伟指出,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对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地方史实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