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指导嘉陵江流域苍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6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贵一行到苍溪县调研指导嘉陵江流域苍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等工作。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史志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接见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就强化史志资源整合、擦亮苍溪红色品牌、打造嘉陵江流域苍溪段史志文化走廊等工作进行会商研讨。苍溪县委副书记刘学就加强史志机构建设、宣传推介苍溪红色资源等工作与调研组进行交流。调研组表示,苍溪县委一贯重视支持史志工作,近年来立足红色资源大县,强化保护开发利用,在红色文创产品创作、红色资源推介宣传、史志宣传教育等方面成效明显。

当天,调研组深入苍溪红军渡、浙水乡山水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鸳溪口渡口遗址、陵江镇晓古街史志阅览室等地参观指导。

调研组指出,苍溪县是嘉陵江流域广元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的终点,要发挥重要区位优势,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切实肩负起嘉陵江流域苍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的重大责任。要充分利用好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发生地、长征出发地的历史影响力,整合嘉陵江沿线分布广泛的地下党组织活动旧址、红军战斗遗址、苏维埃政权驻地旧址、传统文化资源点、红色旅游景区点等资源优势,布局建设好一批党史教育基地、史志阅览室、史志“七进+”示范点,充分挖掘苍溪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人文化、本土文化,着力提升苍溪史志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调研组强调,广元市“一中心两走廊”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史志“七进+”、履行“存史、资政、育人”主责主业的具体抓手。嘉陵江流域苍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是“一中心两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市县联动,结合文旅升级、乡村振兴等工作,以项目带动、部门联动、乡镇互动等方式,做出规划书、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因地制宜做好点位打造,力求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要做实做大做亮“一中心两走廊”品牌,以此带动史志“征、编、研、审、宣”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史志工作影响力。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苍溪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