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历史主动”

作者:王振宇    发布时间:2023-03-27   
分享到 :

历史主动,蕴含着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性与人的主观能动辩证统一的理论逻辑,反映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的精神风貌,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超凡的历史智慧和领导艺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主动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历史主动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从而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有重大指导意义。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纵览历史,我们党总是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奋进力量,在接续奋斗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从而紧紧把握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主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继续把握历史主动,必须在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风云变幻中坚定方向、抓住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不为任何风浪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复兴进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掌握历史主动、开创历史伟业。我们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铸就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锤炼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显现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深厚滋养和强大指引。前进道路上,必须增强赓续党的精神血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志做党的伟大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更加昂扬的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全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全体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个人的奋斗潜力和创造活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把握历史主动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其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作为具有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集中归纳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和发展的具有根本性、指导性、长远性的方针原则,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源泉等重大问题。全面认识并充分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必须从中深入领会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科学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性,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更好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而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意志和雷霆万钧的行动取得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继续发扬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自我革命的战略主导把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斗争精神和本领。“三个务必”是我们党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而作出的伟大号召和思想动员,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明确了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政治要求、思想要求和作风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中坚守政治本色,保持奋斗底色,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抵御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确保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新就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更为宏大,使命更为光荣,任务更为繁重,挑战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必须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求历史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更好成绩。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03月27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