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三突出”编研党史精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分享到 :

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始终牢牢抓住编纂党史基本著作这一工作重点,秉持“成就精品、塑造品牌”工作理念,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推动党史编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突出严实标准编纂党史正本。坚持精益求精、质量第一,按照“政治过硬、史实准确、特色鲜明、文字流畅”的要求,完成《中国共产党金牛历史》(第三卷)初稿40余万字的编纂任务,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对标对表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先后开展两轮全覆盖修改和审读,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内容系统完整。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编写党史专著。按照“挖掘成都地方党史资源、形成成都特色精品力作”工作要求,以开展大型节庆活动为契机,以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公园城市建设为重点,采取自编、合作、指导等方式,编写出版了《金牛党史300问》《金牛区的城市化历程》《金牛改革开放40周年》《金牛区经济社会发展60年》等一系列具有金牛特色、区域特点的专题著作10余部(册),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充足的“养料”。

三是突出要人要事加强党史研究。注重加强重要党史人物和重大党史事件研究,以实地调研、口述记录等方式,研究撰写《浴血沙场 奋勇前进——记革命老战士赵连胜同志二三事》《优秀的红军指挥员罗南辉》等口述文章和事迹材料15篇,其中2篇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中共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市州卷)》采用。同时,积极参与省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及四川省“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市“红色文化论文”主题征文,收集上报研讨论文50余篇,其中3篇获奖,2篇入选市委党史研究室《岁月留痕》内刊。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