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启动本年度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分享到 :

3月29日,“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启动。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技赋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融合互动式寻访体验和分享式笔记呈现,引领更多团员青年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仪式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团市委书记上官剑,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点燃火炬,共同启动“青春红途 向前一步”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首场示范接力活动。

仪式上,活动首批10条示范路线正式上线发布。10条线路包含“梦想起航的地方”“城市记忆的江河”“寻找文化的血脉”“复兴伟业的底色”“勇担光荣的使命”等,以红色场馆参观为基础,叠加红色展览、红色戏剧、红色文创互动参与,结合“骑行热”“自拍风”“种草”等青年文化风尚,努力打造“1+X”“更沉浸”的红色文化体验。

活动上正式发布了《光荣之城 青春之路——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为参与寻访的青少年送上一份红色寻访“秘籍”。地图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策划,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师范大学监制,上海市测绘院编制,旨在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深刻理解党团血脉联系提供鲜活材料。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全国青联委员钟天使和教练的带领下,“青春当红队”“传承火红队”“一起走红队”三组身着红黄蓝三色队服的青年共同热身,以骑行方式开启“梦想起航的地方”线路寻访活动。青年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体验拓印,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与活动“党章邮局寄初心”,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体验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实地感受一场够红、够新、够沉浸的红色之旅。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