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面阐释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这是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对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追求。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摒弃“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辉映,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蕴含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国际社会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正确理念指引。由于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的不同,全人类共同价值既蕴含着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和价值实现的共通点,又与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紧密联系,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必须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不能把人类共同价值作为只是某些国家的专利,也不能以所谓价值观来简单划线,搞小圈子、小集团,搞“价值观外交”,甚至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要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摆脱意识形态偏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更好汇聚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实现人类千百年来共同追求的价值。

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要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提供助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根据时代新进步新进展新要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要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实践者,继创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这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又一次为国际社会搭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为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的生动体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30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