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踏上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北京坚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持续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1.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科学思想指引伟大实践,带领我们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新时代十年,也是首都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推动北京这座城市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得到全市广泛拥护,落实新版城市总规、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成为全市上下自觉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首都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行。

2.牢记首都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最大市情就在于是首都,历来同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相连。在向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迈进的征程中,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我们将立足首都职责、找准自身定位、担当历史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一是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四个中心”“四个服务”是引领首都城市发展的定向标。我们要始终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全力营造安全优良有序的政务环境。着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中轴线申遗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统筹建设“三条文化带”。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聚焦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提升设施和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加强基础研究,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突破。

二是自觉把首都发展纳入京津冀战略空间考量。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严格落实中央“控增量”“疏存量”要求,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建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形成“两翼”齐飞生动格局。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提升“通勤圈”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功能圈”错位联动发展,促进“产业圈”节点城市强链补链。

三是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严格落实新一版城市总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城市副中心控规。坚持减量发展,严格人口、建设规模双控,守住战略留白。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进精治共治法治,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

四是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首都安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决不能有丝毫闪失。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密切关注政治、意识形态、社会、经济等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为党中央和首都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3.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全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作为首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同样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扩大内需,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构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标准建设“两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三是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近年来,北京通过服务保障一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北京冬奥精神,极大激发和凝聚了强大正能量。我们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促进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协同发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十年来,北京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成为市民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一件事。我们要持续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的鲜明底色。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4.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凝聚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一是增强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我们要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二是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我们要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继续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实践,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三是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旗帜指引方向,奋斗铸就辉煌。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