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在“管”“护”“用”上下功夫 传承红色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分享到 :

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宝贵的红色资源,为保护好这些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仪陇县委党史研究室努力在红色资源的“管”“护”“用”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红色资源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在“管”上下功夫,用心做细红色资源管理。在近两年开展红色资源普查的成效上,县委党史研究室对全县的红色资源进行再普查、再梳理,通过询问所辖乡镇政府了解其文物保护责任工作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查看、拍摄影像资料留存红色遗址现场现状,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口述资料、查阅档案史料进行遗址佐证,确保每一处红色资源史实准确、地理位置精确、历史遗存真实,为红色资源的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做好谋划、打好基础。

在“护”上下功夫,用力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借助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加大对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红色历史、革命历程,营造开发红色资源、爱护革命遗迹的浓厚氛围;全面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加强对文物遗址的保护维修工程,最大限度保持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积极打造张思德故居、红九军政治部旧址、川陕省长胜县苏维埃政权旧址等地,实现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共享。

在“用”上下功夫,用情做实红色资源利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和蕴含的深远历史、现实价值意义,突出以“两德”(朱德、张思德)精神风范为主的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学特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通过利用张思德干部学院培训基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利用朱德同志故居、张思德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牢记使命、担承使命。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