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地情书籍《复兴岛》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2   
分享到 :

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撰的《复兴岛》,日前,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复兴岛》一书由上海史专家熊月之带领团队,通过搜集、整理各类文献、档案和口头资料,历时三年梳理了复兴岛历史与文化的研究脉络,从追溯复兴岛的形成过程出发,把握岛屿的自然形态和环境条件,以复兴岛百年来的土地利用情况和重要历史建筑演变为主线,呈现复兴岛历史风貌。书中“追忆与畅想”部分,还介绍了默默工作在复兴岛上的战斗英雄庞洪江、以渔业通信管理身份从事无线电工作的李白以及在岛上经营实业、创办了中华造船机器厂人的杨俊生等事迹,集地情资料、红色印记于一书。2022年,《复兴岛》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

全书共计30余万字,照片40余幅。上篇“江与城”从源头梳理了复兴岛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篇“嘴变岛”介绍了复兴岛从民国初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曲折往事,下篇“岛新生”记述了1949年至今复兴岛的发展历程。卷尾设余论、大事记、附录和参考文献。书籍的出版有效填补了复兴岛历史文化研究的空白,为后人了解复兴岛、研究复兴岛提供了有益借鉴。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