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

作者:杨明伟    发布时间:2023-04-13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党中央特别强调要在这次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并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要求。这充分表明,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调查研究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是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和实践者。仅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农村专门做过十几个系统的调查,既为认识中国社会提供了极为详尽的材料、为党内作出决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同时也带动了党内调查研究风气的形成。比如,目前保存的毛泽东同志最早的一篇农村调查报告《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就开启了“解剖麻雀式”的调查传统;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给我们留下了剖析典型案例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工作中创造的鲜活经验的传统;《寻乌调查》是调查报告里的一份巨著,共五章三十九节,8万多字,则给我们留下了针对一个或多个行业状况进行系统性、全面性大规模调查摸底的传统等等。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撰写调查报告,而且在这些调查研究基础上作了系列理论思考,为我们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思想源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调查研究工作依然发挥了重要作用。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北方四省一市搞调查研究,并发表“北方谈话”,成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先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调查研究一路走来,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沉着冷静地应对各种复杂环境,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局面。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中国共产党是靠调查研究谋划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并取得成功的政党。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基础上多谋善断、上下谋划、推动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和复杂局面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勤于调查研究、长于多谋善断,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推动工作的一大特点。在这方面,习近平同志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他在当市委书记、地委书记期间,曾走遍福州、宁德的乡镇,“有个下党乡,我去时真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他还“针对福建是林业大省、广大林农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状况”,深入调查研究,“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改文件”;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全部县市区走遍了,之后对浙江发展提出了‘八八战略’,就是发挥八个方面优势、采取八个方面举措”。这些都是针对发展困境和难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与习近平同志倡导“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并率先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全局、谋万世,就必须首先加强调查研究。”要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

调查研究是转变领导作风和改善工作方法的基础一环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运用调查研究来养成良好作风、讲究调查研究科学方法来改进工作的政党。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工作路线,转变领导作风和改善工作方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途径;是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四风”问题,特别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重要方法和基础环节。

任何一个政治集团,一旦缺乏调查研究,就会出现领导作风偏离,陷入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对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警惕。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针对曾经出现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特别指出:“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改革开放前后,邓小平同志也曾多次批评一些人“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坐办公室、处理文件、在领导机关内部开会上面”的现象,他明确提出:“各级班子要搞好,领导人的作风要转变。要解决官僚主义、不深入的问题。”当前,“四风”问题仍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因此党的作风建设和工作方法的改善,必须“永远在路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上出现的一切问题,几乎都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作调查研究有关。要避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作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正因如此,中共中央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特别强调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调查研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结论把握历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并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党。推动发展,历来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矛盾和挑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这些,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不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掌握新情况,也不可能坚定推动发展的决心,更不可能掌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一切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思想,一切不深入实际生活、只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的做法,一切只在表面上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的蜻蜓点水式“调研”,都会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最终阻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既要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还要着眼于解决制约当前和今后发展中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中央特别强调要在这次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2023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