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分享到 :

4月12日上午,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对研究室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室主任刘汉征作动员讲话,副主任李海民宣读研究室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会议由副主任高东海主持。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理论强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迫切需要,是勇担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根本保证,是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室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其重大考量、深远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党史方志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推动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水平开展、高质量落实。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研究室主题教育有声势、显特色、见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室、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处要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部门特色,传承优良作风。发挥党史和地方史志部门的优势和业务专长,主动作为,认真参与、积极服务主题教育。要注意统筹兼顾,讲究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既要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在落实上级部署上做出彩。

姜继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开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4月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把牢总要求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紧扣根本任务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围绕具体目标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突出重点措施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迎波及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