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3-04-18   
分享到 :

轻装上阵,专心发展;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牢固树立强烈的高质量发展意识。当前还特别需要让人们能够专心致志谋发展,消除顾虑敢发展,这就要注重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活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创造性。善于吸纳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最重要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要有胸怀天下的世界眼光。

——————————

“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高度关注发展问题,深刻指出了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对专心致志搞发展、大胆发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且明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和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必须坚持以发展化解风险,以发展应对挑战,把发展作为硬道理,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系统的思维和观念,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

使全社会都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都能够在做大“蛋糕”的发展中得到合理解决。高质量发展是最基本的道理,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到目前为止的所有人类社会制度中,社会主义不仅要比资本主义更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要比资本主义更能推动社会生产力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它深刻揭示了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关联: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构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离开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不可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所取得的成就、经历的曲折,特别是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都充分说明了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它深刻揭示了发展与我们党的本质的内在关联:首先,我们党是人民的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就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其次,我们党是为民族谋独立、为国家谋富强的党,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离不开坚实强大的物质基础,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充分发展,离不开政治文明的现代化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第三,我们党是有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党,党的二大就把“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确立为我们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经济社会充分发展的社会,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党的最高纲领的深刻体现。

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强烈的高质量发展意识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自然界不会主动地满足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人类必须自觉地有意识地去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就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强烈的高质量发展意识,把人们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牢固树立强烈的高质量发展意识,首要的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人们的意识和主要精力都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以经济大建设大发展引领带动社会大建设大发展,以经济领域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问题的根本性解决。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一百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屡创奇迹的经验总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代化的世界图景中,就不会有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经济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就不可能创造人类历史上的脱贫奇迹、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轻装上阵,专心发展,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牢固树立强烈的高质量发展意识,当前还特别需要让人们能够专心致志谋发展,消除顾虑敢发展,这就要注重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活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创造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中,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巨大的历史性成就,是与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分不开的,这种经济体制能够克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不仅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生产力诸要素的最佳结合,而且能够实现人的主体性本质,激发人的内在潜力,调动每一个人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大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坚持新发展理念,懂得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强化对敢发展者的支持,为他们减压减负,让谋发展者能够专心致志谋发展,让敢发展者能够放下包袱敢发展,更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善于吸纳整个人类文明结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先进性、高度科学性和彻底革命性,就来源于对整个人类文明结晶的吸收和升华。马克思主义作为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蕴含着新时代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吸纳整个人类文明结晶的方法论。

善于吸纳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最基本的还是要坚持自信自立。自信就是要深刻看到我们党的百余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民依靠自己既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更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自立就必须看到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特别是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世界历史的世界化进程在一定意义上被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带有普遍性的局部冲突甚至战争等按下了暂停键,这就更需要我们把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宝贵历史经验。

善于吸纳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最重要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要有胸怀天下的世界眼光。实事求是就是要超越两极对立的思维方式,客观地看待我们自己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发展及其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自己暂时的不足,看到我们自己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一定差距,看到我们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发现我们的问题,在吸纳借鉴、引进利用整个人类文明的最新结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胸怀天下的世界眼光,不仅在于我们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也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要积极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也要超越文化优越论,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平等对待世界各国的文化,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实现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教授)

( 来源:中国青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