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开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0   
分享到 :

4月13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开班。院长曲青山主持开班式,作动员讲话并导读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院务会成员柴方国、王全春、王均伟,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成员袁波、王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三室主任张量,全院副局级以上干部共60多人参加。

曲青山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曲青山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在学习过程中要着力在“四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世界性贡献。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认识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认识这一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曲青山指出,举办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目的是发挥院务会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引导和推动我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院务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在前、研在前、走在前,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支部要及时跟进,参照院务会的学习方式组织好本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根据方案安排,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为期一周,其间院务会成员、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将对习近平著作中的重要篇目进行精读和导读。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一个月大体安排两次研讨,将围绕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宣传教育等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大问题,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