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念好“三字诀” 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4   
分享到 :

作为山东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坚持聚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深化党史史志研究、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学思想、见行动,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突出一个“快”字,及时跟进学习、快速推进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一结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即组织召开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迅速进入主题教育开展状态。二是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山东《省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下发后,立即着手准备主题教育。3月19日,党中央公布《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后,立即着手起草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主题教育的开展作了积极准备。三是压实责任,增强工作针对性。提前酝酿成立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召开院务会会议进行研究审议,第一时间与山东省委巡回指导组对接汇报并得到同意,4月14日顺利召开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推动院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二、突出一个“全”字,全面梳理规定动作,确保取得实效。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更高要求。为使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更为清晰明了,确保主题教育开展更有针对性,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对主题教育的各项规定动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一是及时印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根据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山东省委《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面系统梳理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规定动作,责成各支部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院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系统梳理调查研究规定动作。党史史志研究和宣传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地,了解所需所盼,增强资政育人针对性、实效性。为此,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明确了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调研方向、方法步骤、成果转化、建章立制等各项规定动作,为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创造了条件。三是全面汇总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网等中央权威媒体刊发文章共计20万字。梳理汇总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刊发的系列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专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专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专题、大兴调查研究专项等系列文章,为学深学透、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一个“实”字,做好主题教育与党史史志工作结合文章。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发展结合起来综合设计,让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更富层次更有实效。一是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谋划制定《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计划,坚决贯彻“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的要求,分四个专题谋划举办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梳理形成“12346”调研工作机制。“调查研究,唯实为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12346”调研工作机制,确定调查研究围绕一个主题、建立两项制度、搞好三个结合、健全四张清单、围绕六个调研方向,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明确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建立调查研究报备制度、基层联系点两项制度;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履行“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光荣使命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起来,与全院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明确调查研究要聚焦“六个持续”,持续跟进记录研究新时代,强化以史资政,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编修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专项课题调研,确保把情况弄清楚、症结找准确、对策想明白。三是聚焦实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化研究阐释,坚持从历史比较中解读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阐释好“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持重点与常态、短线与长线相结合,加强党史史志研究,用心用情编纂《齐鲁文库》史志编,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三卷)》编撰,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录》《山东微纪事》《山东省情概览》等党史史志图书编写。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谋划编写面向青少年的党史通俗读本,策划省市联动开展大型融媒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进’宣讲”,推动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为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党史史志力量。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