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第七届“中央文献翻译与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分享到 :

第七届“中央文献翻译与研究论坛”将于2023年7月22-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天津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青海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承办,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传播”,旨在从政治文献的翻译理念、策略、人才培养以及翻译成果的传播等多方面进行多学科研讨,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推动政治文献翻译更好服务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

2.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翻译研究与阐释

3. “一带一路”实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

4. 中共党史对外译介与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

5. 中央文献翻译、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效能提升

6. 国际变局中重大政治概念的翻译与国际传播

7. 比较视域下的中央文献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

8. 中央文献翻译的理论、实践、问题、挑战

9. 中央文献翻译史研究

10. 人工智能与中央文献翻译

11. 国家翻译能力与中央文献翻译人才培养

12. 中央文献翻译的跨学科研究路径与方法

“中央文献翻译与研究论坛”创办于2015年,已成功举办六届,是国内关于政治文献对外翻译与研究的高端学术活动。论坛旨在为中央文献翻译和传播中重要问题的深入研讨搭建对话平台,为从事和关注中央文献翻译和传播的同仁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并成为中央文献翻译和研究重要成果的发布平台。

论坛主办方将根据参会回执初步确定参会人选,论文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20日,在7月10日将发放正式邀请函。本届论坛成果将结集发布,优秀成果将推荐给《国外理论动态》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进行发表。

会议报名:

1.报名方式:电子邮件报名,请将论文及填好的参会回执(含论文中英文摘要)发送至1053104056@qq.com。

2.截止时间:2023年6月20日

3.会议费用:参会者交通、住宿费自理。

联系人:高丽娜

电话:13132058281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

天津外国语大学

青海民族大学

2023年5月4日 

第七届“中央文献翻译与研究论坛”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