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守四    发布时间:2023-05-08   
分享到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体系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强大的思想伟力。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基本遵循。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在哲学层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及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人民至上继承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都是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的体现。

坚持自信自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彰显了高度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

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守正和创新是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又勇于探索,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创新,让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论。问题即是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务实应对之策,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系统观念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事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和全面系统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更好地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坚持胸怀天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类社会发展史观。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六个必须坚持”既有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底蕴,又有历史唯物主义的宏大视野,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

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的丰厚滋养

正确的世界观只有在实践中转化为有效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才能真正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在实践层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丰厚滋养。

坚持群众路线。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情怀、赤子之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既是党的思想路线,又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了解情况、推动工作的过程。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同真正了解实情的各界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科学思想方法的运用,需要科学思维能力的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些思维方式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灵活应用和创新发展,是以具体思考和研究问题路径切实指导工作的方法论。只有把握和运用好这些思维方式,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的斗争,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要掌握斗争规律,注重策略方法,同时要善于斗争,做到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以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河南视察,就河南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河南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出彩答卷。但河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干部观念视野、专业能力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

思想方法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形成的。面对新任务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运用贯穿这一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增强运用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河南日报》 2023年5月8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