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3-05-08   
分享到 :

目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更加自觉以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出发,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既坚持老祖宗、又勇于讲新话,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活力,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演进过程中,形成了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形成独具特色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这是中华民族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的根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也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才能根深叶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提出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味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论结晶,是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赋予党的创新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点、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

思想就是力量。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奥秘。新时代十年,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十年,也是我们党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十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把“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的第一位,强调这一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续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世界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带来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面对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胸怀天下,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与人类进步事业的内在关系,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江苏省宿迁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苏宿工业园区在加强企业帮办服务、提升为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企业营商成本上狠下功夫。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重要经验。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开展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都自觉把思想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其中,极大地提升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今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需要应对化解的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更加迫切需要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凝心聚力。

首先,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权威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重要辅助读物,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既全面学习掌握这一思想关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又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其次,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这一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揭示,又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和鲜明指向,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的金钥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更加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第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是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尤其要通过学习,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自觉运用这一思想科学分析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突出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