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8   
分享到 :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5月6日下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为主题,举行专题党课,开展集中学习。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严爱云为全体党员作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专题辅导报告。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新华、专职联络员王少南、组员江晨丽莅临指导。

严爱云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围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传家宝、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调研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分析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调查研究理论的历史脉络,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及精髓要义,为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严爱云讲道,要深刻领会调查研究的科学内涵,掌握好运用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从政治高度深入理解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两难甚至多难问题,不断推动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

严爱云强调,要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助力推动中心工作。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要使调查研究工作同研究室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职责使命,有力服务全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上海市委战略部署,做好新时代存史资政工作,始终坚持用正确党史观凝聚人心,提高宣传教育成效,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唐洪涛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