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举办李白烈士牺牲74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分享到 :

5月7日,上海市虹口区举办“电波不逝 信念永存——纪念李白烈士牺牲74周年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颂扬李白烈士光辉战斗的一生,缅怀他的英勇事迹,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举办的。活动在主会场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及李白烈士故居、世纪公园两个分会场开展。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爱云,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致辞。

李白烈士是我党情报战线上的一位无名英雄。他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来到上海,长期从事秘密电台工作。在白色恐怖环境中,他大智大勇,不屈不挠,坚守战斗岗位,保证了中共上海地方组织与延安的电信联系,及时向党中央传递重要的军政情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李白生前曾三次被捕,1949年5月7日,在上海解放前夕被敌人秘密杀害。

活动中展出的李白烈士修理发报机的工具箱,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出借的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李白烈士之孙李立立把家里珍藏的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文学剧本、分镜头剧本、电影配乐剧本等捐赠给李白烈士故居。这三本剧本,为近日李立立整理李白妻子裘慧英遗物时新发现的,上面还留有剧组写给裘慧英的“慧英同志指正”字样。

上海市虹口区黄渡路是李白最后生活的地方,浦东戚家庙是李白的就义地。活动当天,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和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签署共建协议,并成立“李白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此外,由中共四大纪念馆“小红花”少年志愿者团队演绎的原创舞台情景剧《电波中永生》首次亮相;原创《“小红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短视频节目》第一集上线;上海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以“电波不逝——从历史记忆到舞台艺术”为题,为李白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党员们上了一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文艺党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