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分享到 :

5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结束后,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立即召开室务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室主任孙增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宋学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河北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令人倍感振奋,寄予河北的深情和厚望令人深受鼓舞,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次到河北考察、第3次到雄安新区考察,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省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也为我们党史部门做好记史存史和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提供了大好历史机遇。全室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立足当前党史工作实际,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成效,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跟进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学、学习强国平台踊跃学、党员个人主动学“五学”并进模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全室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体贯通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会议要求,全室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加快建设党史工作强省。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史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实践”研究,继续编辑整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相关资料和《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记》,加快出版《河北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大事记(2017.4-2022.4)》等党史基本著作。按照省委常委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谋划项目要求,到北京、天津等党史部门开展深入调研,谋划召开京津冀三地协作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谋划党史领域更多京津冀合作项目,推动党史工作向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更高水平迈进。二是要立足部门优势,着力深化资政研究。要认真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专题资政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和资政报告,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历史镜鉴和启示。三是要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党史宣教力度。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充分利用河北党史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杂志等党史宣传阵地,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跟进解读,广泛宣传阐释,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根据省委量化考核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三比三晒四问促量化考核”活动,始终保持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打造高水平党史研究平台、系列化党史资源挖掘利用平台、全方位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和聚合力、广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即“三平台、一格局”河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场景,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