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基因

——湖北省咸宁市开展系列活动纪念钱瑛同志诞辰120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8   
分享到 :

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在钱瑛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5月12日,湖北省咸宁市同步开展钱瑛同志专题展览、话剧巡演、事迹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一是专题展览开展。当日上午,钱瑛同志生平事迹展在咸宁市鄂南烈士陵园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出席并宣布开展。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世伟主持开展仪式。《中共一枝梅——钱瑛》一书作者、钱瑛同志生平事迹展顾问杨力仁,钱瑛同志亲属代表钱晓健,省纪委常委、秘书长陈国良等受邀出席活动。

钱瑛同志生平事迹展面积330平方米,是咸宁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展陈内容以钱瑛生平为轴线,分为“追求真理 铸牢信仰”“身陷囹圄 铁骨铮铮”“转战湖北 重建组织”“第二战场 再立新功”“从严治党 刚正不阿”“丹心贯日 风范永存”6个单元。展陈珍贵图片197张、档案资料54件、实物30余件,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展出。集中展示了钱瑛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二是话剧巡演首演。大型廉政话剧《钱瑛》巡演活动市州首场演出在咸宁市咸安区文体中心大剧场举行。该剧采用“时空交替”的叙事手法,讲述了钱瑛担任监察部部长期间,赴乡村倾听百姓心声,严肃查办官僚主义问题和贪腐案件,生动展现了钱瑛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实事求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和崇高风范。两个小时的演出,一幕又一幕的动人场景,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决定组织开展《钱瑛》全省巡演活动,5月至7月将演出20场。

三是举办研讨会。5月12日下午,钱瑛同志光辉事迹研讨会在咸宁市咸安区史志研究中心召开,有关党史专家参会。会议首先集中观看微电影《钱瑛回乡》。研讨会上,杨力仁简要介绍了钱瑛的革命历程及传奇人生故事,让参会人员再次重温革命年代和建国初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深入了解钱瑛同志的生平事迹、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钱瑛同志亲属代表钱晓健表示,自己作为钱瑛的侄孙女,从2岁开始和钱瑛共同生活了12年,她的言传身教使自己受益无穷。十分感谢家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钱瑛同志,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学习和继承钱瑛革命精神,把咸宁建设得更加美好。

钱瑛同志一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尚政治品格。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之际,咸宁市开展系列活动纪念钱瑛同志诞辰120周年,旨在让红色基因浸润党员群众心田,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厚德尚学、勇毅笃行,为咸宁市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汲取精神涵养、凝聚奋进力量。

(湖北省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 咸安区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