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宣教干部培训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8   
分享到 :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5月4日至10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宣教干部培训班。全国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香港中联办广东联络部党史宣教工作负责同志,共49人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今年四期培训计划中的第一期班。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指示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守正创新,深化宣传教育,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主题,加强对党史宣教干部的培训。开班第一课首先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新闻视频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新闻视频。曲青山同志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好服务全党主题教育。同时,培训班还播放了曲青山同志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的视频报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大家认为,曲青山同志的两个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做好党史宣教工作树立了典范。

曲青山院长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培训班围绕培训主题,设置了6次专题讲授:《新时代学习研究中共党史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筑牢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和延安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史宣教工作》《怎样做好涉党史重大选题出版物审读工作》。此外,还设置了6场体验式教学,组织学员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张思德纪念广场进行现场教学。

学员在梁家河知青旧址接受党性教育

培训班组织了“守正创新,做好党史宣教工作”的经验交流活动,由河北、浙江、湖南的学员介绍新时代推动党史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结业式上,四个小组的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培训体会,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小组讨论,相互启发,学学相长。

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地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史宣教干部来说,培训时机和地点选择都很好。大家感到,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专业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党性教育深刻;授课老师均是相关领域的负责同志、权威专家,政治站位高、政策讲解深、学术视野宽。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和延安精神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认识和领悟,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史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宣教干部培训班结业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