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冀南区烈士陵园积极探索红色基因传承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0   
分享到 :

河北省邢台市冀南区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浸润立爱国心、研学立强国志、传承立报国行”的教育模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营造沉浸式红色教育氛围,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爱国心。一是建立青少年培根铸魂长效育人机制。与南宫市中小学校共建红色文化长廊、党史绘画墙,在学校举办冀南英烈事迹展等,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每个角落。二是精心打造冀南区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通过“指尖课堂”,青少年可在线瞻仰烈士纪念设施、参观展馆、为烈士献花,并观看学习“冀南先锋”“冀南精神”等系列影音资料。三是常态化开展英烈主题教育。组织青少年定期打扫一次陵园卫生、擦拭一块先烈墓碑、为烈士敬献一束鲜花、诵读一首英烈诗词,每年约18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四是持续开展红色精神浸润好家风系列活动。通过“我为英烈读家书”“我听老人讲英烈故事”“聆听红色家风故事”等,让革命传统教育浸润青少年心灵。五是打造“红色双师课堂”。由英烈讲解员与学校德育教师合作搭档,采用“双师制”授课模式,一学段一主题,一主题多项目,打造内容丰富、讲授生动、收获颇丰的思政课堂。

开发红色研学课程,教育引导青少年立强国志。一是精心研发特色课程。组建“冀南红色研学”专班,结合青少年特点,深度挖掘冀南英烈史料,编辑研学教材,开发研学课程体系。根据研学课程安排,改建场地,配备教具,为组织开展好红色研学实践提供保障。二是研学实践落地生根。由研学指导教师分组带领进行,通过“恭敬庄重敬先烈”“战事体验知艰辛”“红色传承壮我心”“特殊战线建奇功”等四个专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纪念馆,排兵布阵组织战斗演练,参与战地救护等研学实践课程,让青少年亲身感悟过去的峥嵘岁月,树立报国强国之志。

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少年践报国行。一是实施“冀南红小宣”培训工程。近年来,与南宫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实施了冀南红色小小宣讲员培训工程。经过面试选拔、讲解技能培训、场景实操、考核上岗,共选拔出120名“红小宣”,在烈士陵园、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服务讲解150余次,并在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河北省红色故事系列公益展播等多项活动中斩获佳绩。该项活动被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邢台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二是演绎英烈情景剧。深入挖掘革命英烈事迹,编创了《抗日好县长——郭企之》《少年马国瑞》等红色剧本,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冀南英雄儿女的革命故事,并请合作共建学校学生参演,让青少年在品读人物故事、感受人物精神的基础上,通过“身临其境”的演出,进一步理解感悟革命先辈的忠诚信仰和家国情怀。

(河北省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