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抓实“五个紧盯”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3   
分享到 :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抓实“五个紧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紧盯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统筹谋划部署。围绕云南重要党史故事、重要党史人物和制约云南党史工作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拟制11个方面调研重点,细化7个方法步骤,提出4点工作要求,明确任务、职责和时限,周密制定调研方案,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从源头上确保课题聚焦、重点突出、要求具体、方法得当。结合分管职责任务,室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省党史工作全局性调研课题,同时指导分管处室围绕省党史工作重要领域开展专题课题调研,详细制定11个课题调研计划,过细做好调查研究基础性工作准备。

二是紧盯沉不下去的问题,强化思想认识。为确保全室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认识提高到位,把政治责任扛牢扛实,切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聚焦调查研究课题,针对云南党史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和关键点问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找准沉不下去的创新之策、破解之道,确保责任在“肩”,“身”入一线,“心”到现场。

三是紧盯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沉入一线解难题。室各调研组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指示和要求,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方法,坚决防止调查研究不良倾向问题发生,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现场指导等方法,在深入、真查、细研、谋略、对症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革命遗址遗迹、社区及办公场所,就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对基层党史工作发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情况、红色资源发展定位、党史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史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着眼大力推动发展,举办“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培训班”,对基层党史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培养党史研究专业化骨干,有力推动基层党史工作发展,助力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和发展,切实解决了基层急需和群众愁盼。

四是紧盯职能职责作用发挥,深入宣传宣讲。突出云南党史工作资政育人职能作用,发挥党史宣传宣讲优势,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室“四史”宣讲团积极为省民政厅、省气象局和省工信厅等相关省级单位及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部分高校和单位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做好理论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服务了全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需要。

五是紧盯问题的检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按照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室领导班子整改责任,抓实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检视整改取得实效。严格落实调查研究跟踪问效和督办督查,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具体决策、制度措施和创新性做法,切实在调查研究中见真章、见真功、得实效。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