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分享到 :

5月17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院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万华、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院务会成员黄一兵、王均伟出席会议,副院长孙东升主持会议。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代表,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全体人员,共7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蔡奇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4个部门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院领导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责任书。

曲青山在讲话中指出,蔡奇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通篇贯穿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政治站位高,指导性、针对性强,为开展好我院主题教育、做好我院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曲青山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分管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工委和院务会的领导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工委和院务会的部署要求,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我院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曲青山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提升我院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一年。我院党的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办院理念,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落实好党中央赋予我院的各项职责任务、不断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曲青山强调,做好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统筹谋划,围绕主线,突出重点,勇于探索,善作善成。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党建质量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要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引导全院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五是重视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群团工作。要加大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教育引导他们修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必修课和党性锻炼、基层这两门课。六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要狠抓责任层层落实,加强督导和考核力度,持之以恒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

曲青山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也是今年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我院主题教育,全力做好服务全党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人民日报报道了我院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确保我院主题教育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发挥我院独特优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继续办好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班,举办好巡回宣讲、形势报告会,讲好专题党课,抓好党支部和年轻干部的学习,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三是要进一步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万华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的成绩,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报了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查办的综合监督单位的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坚持不懈把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东升对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院务会的安排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党建各项重点任务,确保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