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到广元调研党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分享到 :

5月22日至24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一行到广元就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党史工作者。广元市委常委、秘书长杨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贵陪同调研。

刘晓晨一行先后到黄猫垭战斗遗址、木门会议会址、中国红军城、红军攻克剑门关战斗遗址、剑门关高级中学校史馆等地,实地调研党史“七进”、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红色文化挖掘宣传弘扬、校史馆规划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广元市、县(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关于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市、县(区)党史部门同志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党史工作“征、编、研、宣、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情况,以及党史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汇报。刘晓晨不时就基层党史工作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询问,并对广元市创新市县(区)“1+7”史志一体化联动发展机制,以“一中心两走廊”(川陕甘结合部史志文化中心、剑门蜀道史志文化走廊、嘉陵江流域<广元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为抓手,有机嵌入“征、编、研、宣、审”主业,擦亮“七张名片”,提升“五种能力”,深化党史“七进”的做法给予肯定。

刘晓晨指出,广元是一方红色热土,红色资源丰富,党史部门要深挖红色遗址遗迹的内涵和外延,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研究透彻,凝练各个点位特色亮点,把红色遗址遗迹点串联到红色旅游线路,变小众旅游“路过地”为大众旅游“目的地”,以此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晓晨表示,本次调研是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要求、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广大党史工作者,破解党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症结,寻找对应的解决办法。

刘晓晨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其中应有之义。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强化政治意识,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变形不走样,抓住党史工作发展机遇,以更大的信心、决心和底气,做好党史“征、编、研、宣、审”各项工作,充分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要聚焦重点关键,多出精品力作,围绕各级党委中心大局,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和真正有影响力的传世佳作;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研究能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党史工作,把历史现象背后的本质搞清楚,把历史发展的脉络搞清楚,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坚持过去好的传统、做法、经验,同时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和路径;要守好责任田,努力增光添彩,在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发好党史声音,真正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安全关。

其间,刘晓晨还就广元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广元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交换意见。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