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四个突出”  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分享到 :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根本任务,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同向发力,突出“专、新、实、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突出“专”字强化学深悟透,夯实学习根基。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针对性,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根据室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设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暨主题教育第2次集中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集中研讨学、示范带动学,充分认识云南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本领,发挥党史部门在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的责任和作用。

突出“新”字强化效果提升,丰富教育形式。一是在全室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全室共选拔出7名理论宣讲员,完成1部文艺类宣讲作品,3部语言类宣讲作品,组织评选出2部优秀宣讲作品。通过理论宣讲活动,丰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形式,促进全室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二是组织干部每日参与“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促进党员干部在知识竞赛中补短板、找差距、抓学习,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三是搭建线上学习平台。第一时间在中共云南党史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整合网络学习资源。及时转载“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南日报”等平台推送的主题教育相关报道及权威解读文章,要求全室党员干部“每日一学”,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突出“实”字强化职能职责,推动成果转化。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和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以“岗位练兵”为抓手,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岗位职责谈认识、找不足,抓主业、炼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推动理论武装进一步牢固,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争先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室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突出“严”字强化检查督导,落实措施规定。根据党中央、省委各项部署,分层次提出学习要求,要求室领导班子发挥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召开室务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带头强化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撰写心得体会,作中心发言、交流发言。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贯彻,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专题研讨和心得分享。要求党员干部在7月底前完成指定学习教材学习,每人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至少在全室进行1次交流发言。要求文稿组成员、青年骨干撰写高质量理论文章,阐释好党的理论,讲述好党的历史。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