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实”字当头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0   
分享到 :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坚持“实”字当头,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精心组织用实策,系统部署抓统筹。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成立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具体安排,搭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8个专门文件,细化分解25项重点任务,倒排时序进度,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协作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发挥省委主题教育成员单位作用,利用工办党史宣教平台,开辟主题教育专栏,设置“学习路上”“权威解读”“调查研究”“教育动态”等子栏目,发布310篇理论学习文章和主题教育工作信息,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推出《跟着老一辈革命家学调研》系列党史文章、短视频,总点击率已超100万。组织党史专家为其他单位读书班开展专题辅导,为全省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理论学习出实招,学深悟透筑根基。按照江苏省委提出的“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的“三带三入”学习要求,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集中研讨交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计划按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4大类38条,以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与研讨交流、理论学习与业务探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不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消化,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调查研究察实情,问计于民集众智。结合党史工作实际,选定调查研究以“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主题,并细化分解为“加强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史宣传、深化党史资政研究、锻造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等5个专题,由室务会成员领题,深入基层党史部门、党史教育基地、调查研究点开展调研6次。坚持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利用谈心谈话、干部培训、业务指导等契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47条,梳理突出问题13个,全面掌握面上总体情况。

检视整改下实功,一着不让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13个方面问题,按照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着力从思想根源、制度设计上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党史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及时推出《1961年:“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江苏治淮实录》《“四千四万”精神提法的由来》《新时代新发展新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等资政文章,总结、宣传和展现好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发挥好“专业队”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在主题教育中持续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