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峰与鲁迅”座谈会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分享到 :

2023年6月2日是左联盟员冯雪峰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冯雪峰,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宣传他的文学作品,丰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学习内容,5月31号,“冯雪峰与鲁迅”座谈会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冯雪峰1903年出生于浙江义乌。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1927年,在白色恐怖下,他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毅然投身革命。在冯雪峰74年人生中,有10年左右的岁月是在上海度过的,其间他曾三次寓居虹口。在这里,作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12个筹备人之一,他参与起草了左联的纲领,此后,又作为左联的负责人之一,团结和组织大批进步作家、革命作家,对当时国民党的文化“围剿”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座谈会上,隆重推出了《上海鲁迅纪念馆藏左联作家手稿文献选录》一书。这是继2022年推出“左翼文艺运动文献丛书”,并出版了第一种《丁玲小说手稿三种(影印本)》后,又一力作。本书收录了瞿秋白、冯雪峰、茅盾、郭沫若、柔石、胡也频、丁玲、萧三、周文、巴人等左联作家的手稿和左联文献两种,即《前哨》创刊号和《秘书处消息》,这些手稿和《秘书处消息》为首次影印。

座谈会现场,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共同推出的“斗士诚坚——冯雪峰与鲁迅”展同步启动。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展陈以文献、图文等形式回顾了冯雪峰与鲁迅的亲密交往。冯雪峰与鲁迅之间既是师生关系,也是并肩战斗的战友,是思想上的知己,是生活中的朋友。冯雪峰是中国共产党与鲁迅的联系人,也是鲁迅丧仪的实际主持人。新中国成立后,冯雪峰长期主持《鲁迅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撰写了经典的鲁迅回忆与研究著作,被誉为鲁迅研究的“通人”,为学习、研究、传播鲁迅精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