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作者:姜淑萍    发布时间:2023-06-03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不仅体现在大会的主题中,也体现在报告的标题、正文和结束语等各个方面和部分。

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明确奋斗方向,增强奋斗动力,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全党团结统一、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团结奋斗奠定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

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只有在团结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明确奋斗方向的团结才是牢固的团结,统一行动意志的奋斗才是有力的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厚重历史内涵,充分认识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为团结奋斗奠定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强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研究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显著的精神标识和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党成立 10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善于团结人民,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伟力。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 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将面临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从总结历史中把握团结奋斗的内在规律,汲取团结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立国和团结全国人民奋斗的根本。”我们要呼应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强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的研究,更加深入广泛地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团结奋斗的历史过程、重大贡献以及他们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人格魅力,启迪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向前。

三、深化理论研究,为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作出应有贡献

党的光辉历史和非凡成就充分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才有未来。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要继续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作为宣传和研究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的重要平台,要自觉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撰写理论文章,举办学术研讨活动,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何结合邓小平关于“中国式的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他带领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与实践,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是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责任和努力方向。

再比如,面对社会上不时出现的“低级红”“高级黑”问题,特别是诋毁攻击党的领导和党的领袖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我们要高度关注,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推出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及时澄清和驳斥各种错误观点,广泛凝聚共识,为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姜淑萍,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