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赴信阳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分享到 :

5月31日至6月2日,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一行到河南省信阳市考察调研。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杨进,市政府副市长刘磊等陪同调研。

6月1日,刘汉征一行在信阳先后到新县、光山,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方志工作实际,边走边学,边研边悟。其中,到信阳的首站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随后,在新县调研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田铺大湾;在光山调研司马光油茶园和文殊乡东岳村。

刘汉征指出,信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也是红色资源大市,在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党史方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要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推动党史和地方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二要加强保护利用。持续完善党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场馆保护和修缮,持续加强党史专题研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三要深化地情调研。认真挖掘和梳理村情村史,探寻村庄记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留下“方志”印记。

6月2日,刘汉征一行到浉河区浉柳林乡中央军委豫南地下交通站旧址、柳林革命纪念馆、柳林乡马庄村史馆等地,实地考察指导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对浉河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