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做实“六个必须坚持”

作者:薛宏伟    发布时间:2023-06-12   
分享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蕴含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的智慧结晶和时代精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要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道理学理哲理,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鲜明价值取向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坚持人民至上——蕴含“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恩格斯鲜明指出:“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既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的利益、意志和要求,从根本上代表社会发展方向。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传承发扬,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回首百年征程,人民群众筑成红军时期的“铜墙铁壁”,汇成抗日战争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车推出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干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主演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也充分证明,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到“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人民是最强大的底气,官兵是最坚实的依托,必须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发扬“三大民主”,并不断丰富拓展官兵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让一切聪明才智竞相迸发。要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尊重基层、理解基层,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纾困,不断汇聚强基固本的意志和力量。要矢志践行“人民武警爱人民、人民武警为人民”的宗旨本色,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站岗”的神圣职责,全面提高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要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坚持自信自立——遵循“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坚持自信自立,就是抓住内因这个决定性因素聚焦用力,依靠自身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我们党历来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坚持独立自主,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同时正确处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争取外援的辩证关系,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上,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鲜明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焕发出中国人民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自信自强”写入大会主题,宣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了“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的坚定和豪迈。新时代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纵深推进,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发展进入由大向强关键阶段,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发生深刻变化,对军事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武警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扭住部队发展历史方位、建设特点和使命承载,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听党指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及“稳心尽责、奉献有为”经常性教育,建强部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要聚力练兵备战,验证优化和深化运用核心作战概念,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加快构建军地协调联动新格局,完善维稳维权体系,加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要加快建设发展,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攻坚抓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骨干项目,推动现代化建设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要坚持依法从严,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预警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倾向性问题教育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部队建设发展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反映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既具有绝对性,又具有相对性,两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正如马克思主义正确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但并没有穷尽对一切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仍需要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坚持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鲜明体现,要求我们面对实践发展变化,把握好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规律性与创造性、恪守根本与创新探索的辩证统一。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守正创新史,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创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敌人、处于多么严峻的环境、遭受多么重大的挫折,我们党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初心不变、信念如磐;同时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导党和国家事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都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基础上,着眼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们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一支人民军队,唯有不忘初心、固本开新,才能行稳致远。武警部队担负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职责使命,对确保官兵绝对忠诚可靠有着特殊考量,对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出很高要求。一方面,要把“正”守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能力训练为抓手,以发挥组织功能为关键,扭住“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和“十一个坚持”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使劲发力,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巩固肃清流毒影响成效,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另一方面,要向“新”进发,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破冰”重塑,繁荣发展强军文化,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坚持问题导向——揭示“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毛泽东通俗地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原理表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发展观和实践观的坚持和发展,要求我们增强问题意识,在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中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古今中外,思想史上的一切理论创新、实践中的一切难题突破,其逻辑起点都建立在问题之上。马克思、恩格斯直面人类解放的问题,创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理论,为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列宁直面无产阶级革命的问题,形成帝国主义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建党理论等,指导俄国十月革命走向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直面旧中国何去何从的问题,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等,带领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并成立新中国,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把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实践推升到全新高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新时代十年变革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斗争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期、冲刺期,也是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将会充满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问题、风险挑战,这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大考。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善于以小见大,敏于见微知著;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强化斗争精神,敢于知难而进;要有解决问题的高招,创新思维理念,提高履职本领;要有防范问题的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系统观念——贯彻“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及事物之间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世界的存在及事物的联系不是静止不变的“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运动发展变化的“过程的集合体”。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有效掌握工作主动。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基础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出“学会‘弹钢琴’”,就是对系统观念的生动论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设计,无论改革、发展、稳定方针的形成,还是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先富与共富关系的处理,都体现出缜密的系统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作出精辟阐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加快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同样是个系统工程,必须体系布局,坚持融入强国强军大局,融入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区分近期、中期、长期进行筹划设计,科学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现实和可能的关系,增强工作的整体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抓纲举目,奔着新时代新征程部队建设发展方向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扭住聚焦党建、以战领建、按纲抓建、抓安促建、班子自建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协调发展,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实字托底,坚持实际实效、实干担当,切实把担负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胸怀天下——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照亮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也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价值坐标。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表达。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作为不竭追求。1916年,李大钊就发出以“乘风破浪”的气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响亮号召。1956年,毛泽东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表达了新生社会主义国家推进人类进步事业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表明我们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我们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体现了我们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当前,武警部队履行使命任务从陆地向海上、维稳向维权、境内向境外延伸拓展,肩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更加重大。广大官兵要涵养境界格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军之大事”,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强军事业,坚定信念信心、激扬奋进之力;要拓宽国际视野,深化对外军事交流,加强执法合作,争做友谊使者,展示大国武警、强国武警良好形象;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功新征程。

(来源:学习时报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