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3-06-13   
分享到 :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始终充满朝气蓬勃的重要经验。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始终充满朝气蓬勃的重要经验。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时代发展要求,通过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任务。

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重视思想建党,在党内开展经常性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一大党纲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申请加入者除承认党的纲领和政策,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毛泽东同志为古田会议起草《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时,详细分析了红军党内的政治思想状况,提出必须纠正八种主要错误思想,包括思想方面的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和绝对平均主义,政治方面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思想残余,组织方面的极端民主化和非组织观点等。毛泽东同志不仅指出这些错误思想的危害,还有针对性地提出党的思想建设的原则和措施,突出强调要通过加强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图为:何孔德油画《古田会议》

延安时期开展的整风运动,开创了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加强党的建设的先河。在当时革命斗争异常严酷的背景下,我们党拿出三年多时间对全党进行集中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是极不寻常的。从外部环境看,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者军事方针由针对国民党为主改为针对共产党为主,把主力更多集中到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周围,连续进行“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抗日根据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国民党反共势力也积极配合。根据地军民不仅要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还要防卫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反共高潮。从党的自身状况看,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尤其是对使革命遭受严重损失的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还没有在全党进行清算。与此同时,1938年党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后,这一时期党员队伍发展很快。到1940年,党员人数已经从1937年七七事变时的4万人发展到80万人。新加入的党员中,许多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需要加强教育,进一步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原来的老党员思想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还有相当影响。严峻复杂的革命斗争形势和党员队伍的状况,迫切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更加团结统一,为战胜困难、夺取抗战胜利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延安整风是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也是我们党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集中的普遍的教育方式,清理错误的思想方法和作风,破除党内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制定第一个历史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严重危害,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对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分清了是非,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为把党的七大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创造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条件,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也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创造了宝贵经验。

陕西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党的七大在这里召开。

党内集中教育在党成为执政党后的新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在执政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成为我们党亟需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尽管不同时期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背景、任务、内容、做法不尽相同,但每一次教育活动都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都是为了集中解决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突出问题,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科学回答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地位的变化,党员干部地位的变化,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个新的重大考验。随着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党员的人数增加很快,两年多时间增加约二百万人,很多新党员的思想作风还没有来得及进行系统的教育训练。在老党员老干部中也有一些人存在骄傲自满,甚且经济上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问题。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充满预见地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一些共产党人可能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针对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后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先后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关于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的指示》,决定对全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随后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又进一步作出整党及建党的决议,决定对全党普遍进行关于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重点解决党内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等问题。首先是将混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叛变分子、投机分子、蜕化变质分子等清洗出去,并对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不够党员条件的消极落后分子加以区别,其中经过教育而仍确实不合党员条件者劝其退党。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暴露出来严重贪污案件不断发生等问题,党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关于“三反”运动和整党运动结合进行的指示》,要求将整党工作与“三反”运动结合起来,认真查处一批有贪污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现象的党员干部及少数腐化变质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等腐化堕落案件受到严肃查处,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成功探索,对于执政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自身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始终保持党员和党的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不但能够担负起领导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使命,也能够担负起领导建设一个新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我们党领导全面开展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拨乱反正,尤其是通过制定第二个历史决议,妥善处理历史上遗留下的许多重大问题,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得到初步整顿,党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精神不振,无所作为,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丧失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统一思想,就是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整顿作风,就是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纠正各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加强纪律,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家长制、派性、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改变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纯洁组织,就是按照党章规定,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理出来,开除出党。经过三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的全面整党,全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党的先进性,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与时俱进,必须靠不断自我革命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党所处环境、党所肩负任务、党员队伍状况的重大变化,始终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尤其是针对在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中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比如,组织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用整风的精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诸如忽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动摇,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违反民主集中制等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和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方面的问题。

2021年7月15日,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1921-2021),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展厅,延安宝塔山场景前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和任弼时的塑像。

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解决不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突出问题。比如,针对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特别是在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党中央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些重大举措,对于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内集中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这些党内集中教育,在坚持过去好传统好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形势任务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有了许多新的重要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党内集中教育,都始终把思想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其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极大促进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不断引领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比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把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位列第一的根本任务,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四风”等突出问题。新时代党内集中教育,是从抓作风建设、纠正“四风”开局破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作风建设、纠正“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强调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就是提出了一个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党中央从2013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开了一个好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百年奋斗走向成功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首先从中央做起,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在随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党中央无一例外都强调中央政治局带头,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这种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做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也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原因。

坚持严字当头,严要求、动真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强调“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自始至终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全程贯彻整风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自始至终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重要节点一环紧扣一环抓。对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违纪案件。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标准,要求必须见人见物见思想,有深度、像自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对整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中央和地方各级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工作严督实导、持续用劲。这些切实有力的重大举措,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实践证明,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强调教育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不等不拖、落细落小,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坚持言必信、行必果,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使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求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强调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实践证明,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取得扎实成效,达到预期目的。

加强制度建设,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方面,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作了许多新的探索创新。比如,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中,强调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在抓好党内集中教育的同时,党中央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调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这些重要思想,是确保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为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来源:《中国政协》2023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