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5   
分享到 :

6月5日至8日,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工作安排,副院长顾华详一行11人赴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巴格其村,与干部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下沉干部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话发展、聊变化、谈体会,结合巴格其村和村民自身的发展变化实际,向村民重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用朴实的语言让村民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切实让村民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引导群众提升感恩意识和奋斗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在巴格其村2组84岁高龄的老党员萨依木汉·艾力西家里,下沉干部拉着她的手,听她讲述以前关心工作队员的动人故事。交谈中,老人不时抚摸一下别在胸前那枚闪亮的党徽,她分明是在向大家表示: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二、结合工作,开展“我给亲戚讲党史”

下沉干部走进亲戚家中,结合所从事的党史工作,向村民讲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深切关怀新疆各族人民的动人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奉献和牺牲的感人故事,用生动鲜活的党史“小故事”讲透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取得重大成就的“大道理”,教育引导村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走访慰问,帮助群众解难题

下沉干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四老人员”等,倾听群众心声诉求,了解群众思想动态。结合住户开展承诺实践志愿服务,认真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为亲戚们带去生活物资、衣物、玩具等礼物,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让村民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四、召开座谈会,调研基层文化润疆工作

下沉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阿克苏地委史志办、村“两委”,就如何做好基层文化润疆工作召开座谈会。参会人员就文化润疆工作中如何发挥党史部门作用、如何将文化润疆融入群众生活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参会人员认为,文化润疆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需要党史和文献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注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下沉干部还与阿克苏地委党校调研组的十几位教师一起参观村初心馆,交流文化润疆工作,共同探讨文化润疆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