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结合”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把我们党对“两个结合”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把握“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创立于19世纪40年代,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滋养着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发展,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这是诞生于欧洲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万里之外的中华大地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成果的深刻原因。这种高度契合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进行有机结合,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深刻理解把握“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不是拼盘,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其结果是使马克思主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获得丰厚滋养,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获得新的蓬勃生机、有了极大丰富和发展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是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这是我们党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深刻理解把握“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

深刻理解把握“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同各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一个结合”是一次思想解放,使我们党从过去一度盛行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中解放出来,从照搬苏联经验和将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迷误中解放出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第二个结合”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把我们党对“两个结合”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深刻理解把握“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也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的条件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巩固文化主体性的根本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新高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6月20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