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4   
分享到 :

7月3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为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副组长李勇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万华及有关同志出席。党课由副院长柴方国主持,院务会成员黄一兵、王全春、王均伟、孙东升参加。

曲青山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党史和文献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都很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和文献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重要职责,是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天然使命。

曲青山强调,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关键在于把握、运用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抓住了立场观点方法,就抓住了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既要深入学习其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又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学习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把“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求领会深、领会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曲青山指出,要坚持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和指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要主动把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准坐标、找对座次,发挥应有作用。要辩证处理好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做到统筹兼顾。要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中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着力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曲青山强调,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和总结,我们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有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坚持看齐核心、维护核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守土有责、担当作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同时,也形成了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即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实事求是、资政育人、脚踏实地。

柴方国在主持党课时指出,曲青山同志的党课,为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作出了引领和示范。院务会成员和各部门党支部(党总支)书记要按照有关要求,讲好专题党课。要在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院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院务会成员,退出现职的院领导,各部门正处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二级巡视员以上职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共210余人参加。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 供稿)